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只「悅」讀不閱讀 難怪學生沒深度
2011/11/05
去年的PISA(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)調查顯示,台灣學子「閱讀素養」排名大幅下滑到第23名,落後上海、香港、韓國、新加坡等國家與城市。台灣PISA計畫主持人洪碧霞指出,原因出在台灣學生只是「悅」讀,卻沒有「有效的閱讀」,缺乏深度、重點與策略。
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合作舉辦閱讀學習論壇,洪碧霞發表PISA資料庫的分析報告指出,台灣學生喜歡閱讀的程度,在全球僅次於上海,但閱讀素養僅排名第23名,原因就是出在沒有「讀到重點,言之有物」。

洪碧霞表示,去年曾到上海觀摩中學生的國語文教學,發現上海的中學,一堂課就教完一長篇選文或文言文,台灣卻要一個星期才教得完。

她認為,台灣的老師教得太多太細,還幫學生畫重點,參考書也都整理好重點,反而讓孩子沒有空間與機會發展自己的閱讀策略。

她指出,上海中學生國文課的節奏快,但上得絲絲入扣,學習量幾乎是台灣學生的三倍。相對之下,台灣的課文都太短。

另外,PISA測驗非常重視學生的表達能力,上海中學生表達能力也比台灣優秀。一方面是因老師鼓勵學生上課多表達,另一方面則是考試引導教學。大陸和香港的升大學考試都考申論題,學生也培養出論述能力。

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,目前北市國小階段的閱讀做得非常好,但國中還不理想。

她希望國中校長要向國小校長學習如何推動閱讀,尤其在推動12年國教後,國中要致力於閱讀的加深與加廣,就能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。

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指出,閱讀能力就是學習力。不過,像她讀小五的兒子因動作慢,每天至少要花3小時寫家庭作業,閱讀時間相對被壓縮。她建議學校,不要出太多作業,讓孩子有機會培養閱讀習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