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聯想、造段的統整課程


以"多元智慧的教與學"書中的片段,運用「文字聯想」引發一場關於個別知覺的討論,設計合作課程,當作期末報告。在書中第150頁,最後一段:

教學生認識學習風格

有各種知覺活動和謎題可以幫助學生了解風格的差異。有一個簡單的活動就是「文字聯想」。由老師說出像是「柳橙」、「貝殼」、「玩」、或「桌子」。學生把湧上心頭的單字或片語約略記下,然後把反應和旁邊的人比較。學生很快地就注意到其間的差異,如此便可引發一場關於個別知覺的討論。

運用這段話,設計一個合作教學。



2011\12\19教學實記

今天是福康、福東、五權國小<註一>運動會補假的日子,當安親班的我們順理成章的開放”全日安親”,依補習班慣例其實只需要開放場所,義務且免費提供的服務,應該只是幫家長”顧嬰仔”罷了,但是沒有功課壓力的時光是寶貝的,哪可以輕易放過。



上午除了寫寫作業、閱讀課外讀物外,我們上了福祿貝爾第三恩物開關、切割以及需要專注記憶和發揮創意的連絡遊戲。讓一直沒有機會接觸”恩物”的孩子品嘗到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<註二>的風采與魅力,並且運用異質性的班級裡<小一沒有學過的孩子與小六學過的孩子>同時在一起操作,卻都能得到依其年齡、程度的不同,有其成長與深層的收穫。



下午的課程是「文字聯想」。由我來分享教學的過程:

以下主教老師代號為A,協同教學老師代號為T,學生統一代號為S



我在白板中央畫個橢圓形,並在橢圓形四周畫了四個圓形,每個圓形各拉出一條橫線。並對芮瑩老師問: 現在你心中想到甚麼?

T:草莓。

A:好,今天我們就來討論「草莓」。但是如果我也用草莓來舉例,可能會把你們心中的例子都講出來,因此我先以豬腳來直接教學示範。

<順手把「豬腳」兩個字寫在橢圓形內>



階段一

A:說到「豬腳」,就會讓人想起¬¬¬¬¬¬…

小六的承穎馬上回應:萬巒豬腳。



A:為什麼?

S:因為有一次,爸爸帶我們去萬巒,豬腳好好吃。



A:對,就是這樣。但是我就不是這樣想,我想到的是「麵線」。因為小時候,阿公六十大壽,媽媽帶我去市場買豬腳,回來煮豬腳麵線,但是我沒有吃到豬腳,只吃到麵線。

A:我們想到的會和別人不一樣,即使一樣,原因也會不同。



階段二

A:現在大家以「草莓」為主題,各自開始寫出四個和草莓有關的經驗。

此時的重點是: 回憶自身的經驗,所以說得出但寫不出來的字,可以注音。在同一時間內,小學一年級學生經由老師巡視發現,適時陪伴討論,以鷹架理論來輔導,終於完成兩個句子;高年級卻有人早已完成了五個。



階段三

同質性分組,分成低年級組四人、中年級組兩人、高年級組三人共三組,分享每個人不同的經驗,並用原子筆抄一至三個你覺得心有戚戚焉、你不曾想到、或你覺得很特別值得記下來等等都可以抄寫下來。

<使用原子筆,以區分自己和別人的差別,有些學生有註明抄寫出處,故同一張作品有兩個姓名。>



階段四

一一上台說出一個觀點: 你所抄的別人觀點。

這是此次教學的重點:了解並體貼、分享別人的想法。



階段五

異質性的分組,字彙更正,同儕間互相合作。

由「四至六年級」來挑選一位「一至三年級」的學弟妹(由四年級先選),作一對一個別錯別字、注音符號以及標點符號的指導。

由於老師不介入幫忙,學生在必要時卻能自動查起字典來,這是規劃中的意外。



階段六

「文字聯想」的教學帶領至此結束。由於孩子學習態度非常專注且有效率,我們決定順水推舟,以「文字聯想」當作「造段課程」的動機引起,期盼孩子把對草莓的聯想加以組織,用文字描述出來。

發給每一位學生,「看圖說故事」時使用的空白學習單。



「造段練習」的統整課程,五大要點分述如下:

一、 確定主題。

從「文字聯想」的圖象構思圖中,訂出一個與草莓相關的標題。

二、 確定自己的看法。

從「文字聯想」的學習單中,選出一句你對草莓最有感覺的句組。

三、 說出原因。

分析此句組對你的感動因素。

四、 舉例說明來加強自己的立場。

深入舉例說明,試著把句子拉長。

五、 最後總結並重申自己的想法,透過分享得以引起共鳴的期待。



其實我們是以「文字聯想」當作寫作的動機引起,經過文字聯想的教學過程,讓我驚訝的是:此時的學生竟是快速的動筆埋頭寫出心中的想法。換作平日,只要談及寫作,孩子總是眼神呆滯望天花板、咬筆桿並以期盼的心情,乞求老師施捨憐憫的眼光,此時都不見了。我們一步步引導學生走入寫作的境地,前後教學共花九十分鐘,專注的神情令人動容,這篇短文的完成自然是水到渠成。



階段七

經過課後整理,放在<愛上閱讀美語補習班>網站平台,以提供老師、學生、家長以及關心教育的朋友們分享。每每學生在電腦裡看到自己的照片、短文、甚至僅只秀出姓名,都讓孩子興奮不已,無形中得到學習新知的動力。今天的活動不但增強孩子的寫作思考途徑,並鼓勵孩子關心別人的想法,區別自己與別人的差異,進而以體貼促進友誼,也期盼家長因了解教學而更支持鼓勵孩子。



後記<從參加學生年齡、個性、程度等近況,來分析這次的學習>

鄭榆儒<小一>,早產兒、體型較瘦小,在學齡前時父母常表示: 比較捨不得也使不上力,因此能力正在建構中,還好個性開朗,也因此自我要求比較不高。

對小一的榆儒而言,剛學不到兩個月的國語,馬上要把想法透過文字描述出來,是具有挑戰性的,經過階段五與同儕間互相合作字彙更正後,糾正不少錯字。在階段六「造段」的統整課程裡,從榆儒自己的架構中選出兩句話來抄寫,經老師批改錯字、拼音以及流暢度後再謄寫一次,其餘時間用來作畫,正好符合小一的學習程度。



廖韋勳<小二>,學習態度積極主動、有想法反應快、開朗創意富有自信、能適時適切表達自己,很會創意作畫,尤其在畫中常表現出自我思考的意圖。

韋勳思考明確集中,能清楚了解老師的期待進而適切表達與完成,並不忘在空白處暗示與主題相關的喜好信息: 希望爸爸買草莓果汁、希望能每天喝到一杯。



張舒涵<小二>,比較喜歡學習輕鬆有趣的事物、怕多花心思的課程、固執但有主見、常以當下的心情決定學習態度、耐力正在培養中。

針對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課程主題表現就出奇的好,如同此次的教學內容「食物」,舒涵就非常極力表現其應有的實力來。



呂奕祥<小二>,喜歡新鮮有趣的事物,對於有興趣的事物肯花時間去觀察與研究,所以常常是選擇性的學習,對課程興趣與否,往往決定他學習的態度與成效,但奕祥喜歡用畫來表達、好商量、不喜歡記憶、可快速的將生活經驗融入學習中是奕祥的強項,當老師表態支持奕祥的想法時,奕祥會表現出奇的好。

這次的活動是強調個人風格並關心別人與自己不同的想法,奕祥很快理解到,馬上一股腦的投入,奕祥更認真發展出有趣的連環圖畫故事。

『截錄奕祥連環故事中對白』:

A:你的臉色怎麼發青啊?是被罵傻的嗎?

B:因為我是清潔工,我的臉色才發青。

A:~~好冷喔!



陳心禹<小三>,好學、不怕麻煩、對自己整體表現很在意,所以隨時注意師長或同儕的反應而影響心情、也因為如此字體、成績、行為表現、連作畫也都考量的面面俱到。

單單一個<草莓蛋糕>就可以描述一百個字,對於一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而言實在不容易,可想而知,心禹喜愛草莓蛋糕的程度了。



張煒杰<小四>,特別對於物理機械有興趣、對事物有獨到的想法但不善於表達、人際關係有待加強,但是是個非常有創意的孩子。

每當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描述到共鳴處,煒杰會非常專注學習,但常常不主動參與課程活動,是個容易被老師忽略的孩子。由於不習慣上課主動發言,這次正巧同學們沒有提出任何「造段」寫作方式的疑問,因此煒杰用自己理解的格式寫作,寫成三小段句子(其實只需要統整成一段來描述),由於時間關係因此不再要求煒杰重新統整為一段。



陳邦舜<小五>,成績優秀又有人緣、有創意、做事有效率,非常喜歡作畫,各方面表現優異,個性害羞低調。

邦舜做事有效率又求完美,善用文字表達自己,豐富的文字內容搭配插圖,往往讓故事劇情更生動,邦舜的組織能力、創造能力與速度感常讓老師們驚豔。

『截錄: ”草莓學校”的連環創意故事對白』:

~~噹噹噹~~~下課了。

A:你們老師很兇嗎? 不然你怎麼臉色發綠呀?

B:我是還沒成熟,不是臉色發綠。

A:原來是這樣。



鄭樺駿<小五>,個性乖巧保守,因此較不善於溝通表達,學習態度認真但只在意學校老師交待的功課,學校成績很好。

在自己使用的尺上有草莓的圖案,會特別放入文字聯想裡,這對中規中矩的樺駿已經可以算是最高的幽默了。



謝承穎<小六>,表達率真直接、喜歡接受新事物的挑戰、在意立即性的獎賞、能力強、情緒變化大、有用不完的精力、學業成績相當優秀但不穩定。

在同儕合作過程中,承穎充分表現出自我獨特的想法,在沒有傳統學校的預期下,發展出超強創新的寫作能力,跳脫「文字聯想」框架中自發的思考歷程,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教學驚喜。

『截錄故事劇情』:

草莓星球國王選擇地球當殖民地,兩度派兵攻打地球不成,士兵被地球上的動物吃掉,因此種子經由動物的大便進入土壤裡,草莓就在地球蔓延開來,從此地球就有了這樣美味可口、鮮嫩多汁的草莓了。



結語

這次的教學過程中發現,有不少學生把草莓的種子當「芝麻」、「痘痘」看待,這種有趣的想法加上老師適時解說,化解學生對草莓外觀上的錯誤解釋,當然「芝麻」、「痘痘」也成為這次的寫作題材。



對於任何事物先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再聆聽他人不同的想法,分析其差異性是今天的教學重點,透過記錄幫助學生更集中思路與統整,學會關心與體貼他人,進而增進個人之人際關係。



以「食物」當主題是相當討喜,幾乎每位學生都寫出對草莓不同的經驗,順暢的教學中,意外的發展出可融入「造段」教學的驚喜,雖然「造段練習」因時間關係不能給孩子充裕的時間指導與寫作,但這次教學中意外發現「文字聯想」不失為一種「造段寫作」的前階段熱身活動。



從教學示範、進行討論、上台分享、構思寫作、搭配插圖,僅僅九十分鐘的教學時間,一氣呵成。此篇「教學實記」除了當作高師大教育研究所<教學策略研究>期末報告之外,同時也放入<愛上閱讀美語補習班>家長分享平台,願此教學實記分享能輔助教學的策略與省思、更期待與家長續做深入的探討。



感謝家長您把創意又可愛的孩子交給<愛上閱讀美語補習班>,期待我們與孩子們從教學中擦出更多的”無限驚喜”,謝謝您讓我們有幸陪伴您的孩子成長, <愛上閱讀美語補習班>將繼續為教育付出而努力。



<註一>五權國小在三十年前因應嬰兒潮,分出福康、福東兩校,因此三校的校慶運動會都在同一天。

<註一>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Wilhelm Frobel(1782-1852)及其恩物Gift。在教育史上福祿貝爾是第一位強調”遊戲的價值”,他創建二十恩物,期盼「讓孩子們有真正孩子們生活;我們也要像孩子們,與孩子們一起生活。」

福祿貝爾在1840年5月1日路經德國南部森林時,有所領悟的發出德語讚嘆聲 「Kindergarten!Kindergarten!」,翻譯為「兒童的庭院」或「兒童花園」。福氏將學校比喻為花園、教師比喻為園丁、兒童比喻為花木。因此被後世尊稱為「幼稚園之父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