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閱讀激發想像力

閱讀激發想像力

讓你的孩子被書籍吸引,他就可以用想象力來消磨他的休閒時光了!

每當到了假期,現在的孩子完全可以讓自己一直忙碌一整個下午。畢竟,他們有很多就在手邊的小工具,如視頻遊戲,個人音樂播放器。還有人熱衷於在互聯網社交網站上與朋友們聊天。 在父母的監督下適度的進行這些活動是可以的,甚至對孩子是有幫助的。

然而,有一種室內活動,家長應該鼓勵孩子主動去做----這就是讀一本好書。讓孩子和一本好書窩在一起,有很多的好處。專家說,讀書有助於擴大詞彙量, 幫助學生加強單詞拼寫能力,過段時間它還會鼓勵孩子寫他們自己的故事。此外,閱讀還有助於課業,因為兒童更容易學習到如何接受概念和想法。 選擇一本好書會對品格和批判性思維的建立有幫助,使得他們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能夠自己做選擇。《選擇自己的探險》系統叢書就是一套很好的讀物,讀者在每一個章節最後, 都需要為後面將會發生的故事作出預測。無論孩子有多小,這樣的書都可以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做好準備,鼓勵他們權衡選擇、快速思考、並能控制某些情況。有些書甚至教給孩 子如何處理特殊問題,比如家裡有一個新的寶寶出生、在學校被欺負、或者有了第一次暗戀。這些都為孩子在將來面對相似事情時給出了非常有用的提示。

事實上,讀書有許多好處,包括建立同情心、創造力和好奇心。當孩子閱讀的時候,他們經常發現自己與故事中的人物有所關聯, 無論是主人公的選擇或情感。他們會將自己置身於主人公的處境去感受,例如,在壞人被打敗時散髮出自信和喜悅的感覺,當英雄處於困難的情況下, 而這種困難正是他們所熟悉了,一種同情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。同情書中的角色對孩 這些絕對都是可以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技能。 子學習如何關心身邊的人,是一種很好的方式。

讀書還可以鼓勵孩子更富有創造性和好奇心。書籍是激發孩子想象力的一個絕佳的方式,通過文字為他們生動描繪一個個的故事,使他們能夠在腦海中構成畫面。 與此同時,書中那些有趣的人、令人興奮的遙遠的地方、歷史事件等等,都會使他們想瞭解更多,從而擴大知識面。

這裡有一些好辦法來使孩子們對讀書上癮:

吸引他們的興趣。

家長可以讓孩子看些令他們興奮的書籍,來避免讓孩子覺得閱讀是一種負累。和其他事情一樣,家長應該鼓勵,而不是強迫。先從最喜歡的電影原版書開始,然後繼續讀別的。 如果孩子喜歡海盜電影,那麼就找一本書比如《金銀島》來吊起他的胃口。您也可以讓他在書店隨意為自己選擇,因為他可能會找到一本幫助他處理關於學校或者朋友之間事情的書。選擇系列 圖書是一個好辦法,因為孩子如果喜歡了第一本書,他就會想讀下一本。您不必擔心預算,因為有許多以折扣價格出售的二手書店。

讓閱讀充斥四周。

讓孩子接觸書籍,試著在自己的臥室,或者在客廳策略性地擺上基本適合他年齡的書。如果他們玩視頻遊戲玩到無聊,可以鼓勵他們拿本書看看。

讓閱讀舒適、有吸引力。

創建一個良好的閱讀區,無論是在臥室裡或在家裡某個安靜的地方並具備充足的照明,讀書的地方應盡可能舒適,吸引人。 請確保閱讀區遠離電視或其他容易讓人分心的物體。

準備一本兒童字典。

當遇到不能理解的單詞時,有些孩子可能會丟開書本。給孩子準備一本兒童詞典就能幫助解決這個問題,或者他們也可以划下這個詞,要麼自己查字典,要麼可以問父母。

給予奬勵。

當孩子自己讀完一本書的時候,家長可以給他們一點特殊待遇。它可以是在某個週末晚點睡,或準備他們最喜歡的飯菜。另一個好的奬勵可以是他們正在讀著的系列圖書中最新的一本。

做一個好榜樣。

孩子應該發現他們的父母也在讀書!這將表明他們的父母重視文字,而不只是空談。家長要抽出時間看自己的書,或至少看一本內容豐富的雜誌或報紙。 閱讀可以成為一種打造親子關係的工具。家長可以利用閱讀作為一個跳板,做一次有意義的交談。討論最近看的書,問問孩子為甚麼喜歡,最喜歡的角色是誰等。說說你在他那個年 齡是最喜歡看的書是哪本,以及你為甚麼覺得那本書很“酷”。這些討論會使孩子感到他們很重要,他們的父母對他們的想法感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