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

【News新聞】小五小六學童 即日起可免費接種流感疫苗

【中時健康 楊格非/台北報導】2010.11.03
  入秋以來,氣溫逐漸下降,罹患流感人數增加,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日就接獲一起家庭流感群聚事件通報,一對小兄妹陸續感染流感,引發肺炎重症,仍須住院。疾管局提醒,家長們不要再觀望,及早攜帶家中幼兒前往接種。

  疾管局監測通報資料顯示,上周國內又新增一名流感死亡個案,死者為中部一名53歲男性,罹患流感又合併肺炎鏈球菌,上個月27日不幸死亡。如從今年7月算起,已有25人死於流感。

  另外,疾管局於10月31日接獲一例家庭群聚事件通報,該家庭成員共6名,包括父母及高一、小一、2歲及4歲等4名子女,其中2歲及4歲幼兒分別於10月23日及25日相繼出現肺炎等症狀並住院治療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小兄妹在發病前,都未接種今年度流感疫苗。調查顯示,截至目前為止,國內6歲以下嬰幼童接種率明顯偏低,僅約一成多幼兒接種流感疫苗。

  為了有效控制流感疫情,衛生署決定從即日起,在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範圍,新增小五小六學生,國內約有50萬名小五小六學生,預估接種率約八成,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分析,應有40萬名學童將接種疫苗。

  今年醫護人員接種率已超過6成5,超過去年同期,近期天氣轉涼,疫苗接種情形逐漸增加,截至目前為止,已有170萬人接種公費疫苗,去年同期接種人數約180萬人。

  周志浩表示,流感疫苗的使用已超過60年,疫苗有效性及安全性普遍被各國確認,我國自87年起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,藉由疫苗來保護幼童及老年人等流感高危險群,降低社區整體風險。

  由於疫苗與一般藥物不同,接種後至少需2週以上才能產生抗體發揮效果,為能使抗體趕得上於流行季提供保護力,家長務必提早帶小朋友至醫療院所接種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7&id=1210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