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【希望教育專欄】25%國中生對文字閱讀感覺吃力

文章出處:天下基金會:希望閱讀http://reading.cw.com.tw/doc/page.jspx?id=40288ab21e38cb22011e3ea954490005&number=1

台灣閱讀教育推了六年,但根據《親子天下》最新的國中閱讀大調查發現,25%的學生看一本純文字的課外書會感覺吃力,最常看的是漫畫書;除了學生,連老師都不會用圖書館。我們的少年閱讀學習出了什麼問題?
閱讀能力,是自學的最佳手段,《親子天下》針對國一到國三的學生進行「自學力大調查」,結果發現,國中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都有待加強。近四分之一的國中生,閱讀一本純文字的課外書會感覺吃力,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,「從來不會」主動到圖書館借書或找資料;經常看課外書的國中生比例只有四成,而且年級越高,經常看課外書的比例越低。只有不到三成五的國中生回應,當自己未來不是學生的時候,還「經常會」看書。

從2002年曾志朗擔任教育部長,開始在學校推動閱讀至今六年,我們少年的閱讀學習,出了什麼問題?

為了了解教學現場實況,《親子天下》針對國一到國三的學生,也是九年一貫課程下長大的孩子,進行「自學力大調查」,同時也調查國中導師的看法和評估。調查中針對自學力的各個面向,如閱讀的能力、興趣和習慣,以及主動蒐集資訊、理解和摘要文章的能力、做筆記的能力等,進行學生和教師的意見調查,結果發現,升學壓力大、一切向考試看齊的國中階段,自學力的各個層面反而不足,尤其在最重要的閱讀能力部份,更顯得基礎脆弱。

四分之一的國中生,看純文字書覺得吃力
《親子天下》調查發現,平均只有四成的國中生,會「經常看」課外書,而隨著年級越大,經常看課外書的比例越低。近四分之一的國中生,閱讀一本純文字的課外讀物,會覺得吃力。 針對教師的問卷中也發現,不愛閱讀,閱讀有困難的這一代國中生,相關的表達與書寫能力也受到影響。超過七成的教師認為學生沒有能力「理解文章和摘要」;超過八成的教師認為,學生缺乏「寫作的技巧」;約七成二的教師認為學生不懂得如何做筆記。

四分之一中學生,從來不去圖書館
應該是開始懂得設定目標、「主動學習」的年齡,但台灣的國中生,超過四分之一「從來不會」主動到圖書館借書或找資料,年紀越大,使用圖書館的比例越低。在同樣詢問國中教師的問卷中,我們也發現,近四分之一的教師,從來不會帶學生使用圖書館。圖書館教育在台灣的中學階段,顯得相對貧乏。

如果不需要,最好不閱讀
調查中詢問學生,「如果有一天不是學生的時候,是否還會看書?」只有三成三的學生回答,「經常會」。只有不到四成五的學生,在閱讀時「經常會」感到愉悅。超過四分之一的中學生,「從來不會自己購買課外書」。二四%的學生,「沒有自己喜歡看的書」,列不出最喜歡的課外書名。這個比例到了國三更多達三成。由此可見對多數充滿考試壓力的中學生而言,閱讀不是生活的習慣,愉悅的來源,也並非主動、有強烈動機想要從事的活動。

有閱讀習慣的國中生,究竟愛看哪一類型的書呢?不意外的,「漫畫」居首,其次是「冒險奇幻」和「愛情小說」。男生最愛的前三類是「漫畫」「冒險奇幻」「歷史故事」;女生最愛的前三類是「愛情故事」「漫畫」「冒險奇幻」。

在前二十名最喜歡的書目中,前三名分別是哈利波特、三國演義、和航海王。綜觀前二十名的書目,可以窺見青少年的閱讀受卡漫動畫與電動遊戲的影響甚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