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【希望教育專欄】相同神經傳導 閱讀提升創造力

人的生命有限,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無限的東西,就需要閱讀。打開一本書,就是打開一個世界,而閱讀與創造力是同一個神經傳導機制。洪蘭認為,最有創意的人並非是最聰明,而是透過廣泛閱讀,懂得綜合所知的資源去觸類旁通。

我們對外界訊息的解釋完全來自後天認知,同樣的訊息因為解讀者背景知識不同而有不同答案。鼓勵孩子看書,東西接觸愈多,當訊息一閃過,馬上可以觸類旁通、舉一反三。
 
創造力沒有正確答案,想像力受到周邊經驗限制,但打開一本書,可以超越時間限制;打開一個世界,也可以學習用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,以同理心看事情。
 
洪蘭舉美國漫畫家蓋瑞為例,他在自傳裏自述,小時候家裏很窮,沒有玩具,也沒有玩伴,他抱怨很無聊。他的爸爸告訴他,外頭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看,怎麼會無聊?他回答,全都看過了。爸爸就問他會不會倒立看世界,頭朝下看,世界就不一樣了。從此培養了他從不同角度看事情,也讓他成為一個有創意的人。
 
但閱讀並非本能,是一種習慣,做家長的必須花工夫把孩子帶進閱讀的門,這必須從動機著手。小一、小二讓孩子「學習閱讀」,小三以後「以閱讀去學習」。所以小一、小二宜用繪本,圖多、字少,小三以後就要用閱讀的能力打開知識的門。

去年美國神經醫學會首次以腦與教育的關係為研討主題,牆上貼了很大的標語寫著「孩子沒有學好,老師沒有教對」,每個孩子都有長處,大人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,從他的長處切入導引學習閱讀。
 
洪蘭認為,父母親與孩子最重要的是溝通管道,要罵孩子之前,請先問「為什麼?」
 
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陪伴孩子成長,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,閱讀是打開知識的工具,孩子若沒有自主求知的精神,不會有前途。
 
但丁說,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,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;功課再好,品德不好沒有用,人基本的核心價值是忠誠、公正、公平、正義,要在孩子小時就深化心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