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【English Corner】 為愉悅而閱讀 Reading for pleasure

作者:Christina Clark and Kate Rumbold

雖然已有關鍵性研究,但整體環境影響的因素還沒被完整討論。發現『為愉悅而閱讀(Reading for pleasure)的價值,並且了解這個概念為何足以激勵父母、老師和教育政策擬定者積極推動閱讀和廣泛閱讀的原因,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。

直至2006年,『為愉悅而閱讀』都還沒有成為閱讀教育研究的重點方向。大部分的相關研究,僅止於探討『為愉悅而閱讀』如何對教育發展和個人發展產生影響。綜觀研究結果,推廣閱讀對兒童、青少年,和成人的未來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。

舉例來說,部分兒童研究顯示,『為愉悅而閱讀』有助於下列讀寫能力所帶來的好處:
  1. 在學校內和學校外並進養成的閱讀成就與寫作能力

  2. 當健康、經濟能力和學校因素等變數被控制時的文本理解力和文法能力

  3. 當智力和文本解碼能力等變數被控制時的字彙廣度

  4. 與閱讀成就表現正相關的正面閱讀態度

  5. 展現於閱讀表現上較大的自信

  6. 年長後樂在閱讀的態度

另有研究證明顯示,『為愉悅而閱讀』不僅影響閱讀表現,也能夠提升以下面向的能力:

  1. 一般知識

  2. 對於文化的理解能力

  3. 社群參與能力

  4. 對於人和人的決策過程較佳的理解能力

我們以下闡述家庭和學校對形塑『為愉悅而閱讀』的重要性。
父母親和家庭環境則是早期閱讀教育和培養樂在閱讀的關鍵因素。根據英國讀寫能力信託National Literacy Trust, UK)的『閱讀聯絡網』(Reading Connects)計畫中的一項調查,總體而言,研究顯示以下結果:

  • 孩子身邊如果有『為愉悅而閱讀』的大人,他們就會理所當然視閱讀為有價值,並且值得投資時間的活動。

  • 孩子如果有將閱讀作為娛樂活動選項的家庭背景,就會更容易有內在動機自發閱讀。

  • 家庭環境提供給孩子愈多認知學習刺激,孩子會有愈強的學習能力動機。

  • 孩子父母的閱讀目的、孩子學習閱讀的方式,和孩子的閱讀動機有關。

  • 孩子如果有將閱讀視為獲得樂趣來源的父母,會在小學階段展現較強的閱讀動機。擁有懂得從閱讀獲得樂趣的父母的孩子,會比那些擁有僅重視閱讀技巧的父母的孩子,對於閱讀有正向的態度。

  • 在珍惜重視書本和閱讀的家庭成長的孩子,將來更可能持續發展成為有閱讀習慣的人。

有學者提出下列五種方式讓孩子成為有閱讀習慣的人:

  1. 提供孩子一個能夠閱讀、能夠看見養育照護他們的人閱讀、能夠模仿並且與周圍充滿豐富文本的互動的環境,以及參觀公共圖書館。

  2. 提供孩子一個能夠與被鼓勵與養育照顧他們討論,充滿豐富語彙的環境。

  3. 提供孩子充滿豐富知識的環境,讓他們能夠透過電視和電腦等媒體學習這個世界,透過旅行和或和其他人談論自己感興趣話題來接觸外界的世界。

  4. 提供孩子一個養成環境,讓他們與許多將讀寫視為獲得樂趣方式的人互動。

  5. 提供孩子一個能夠與學校教育產生連結的家庭環境。

2005年英國政府教育標準局(Ofsted)針對全國識字和計算能力的報告,雖然很多學校教師已經開始採較彈性和創意的方式來管理課程,如跨學科作業、著重規劃專屬閱讀時間的學校教育,但沒有明顯成效。研究指出,對培養閱讀習慣最有效的策略之一應該是教室圖書館(classroom library)

因為研究結果發現,教室中提供多元種類和讓學生感興趣的書籍,除了提升學生學習讀寫能力的機會,還能有助於讀音認知、字彙、理解力和寫作。為了讓孩子們從閱讀中獲得益處,我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:

  • 父母是最重要的讀寫能力教師,政府鼓勵父母親閱讀並且與孩子們一同閱讀。

  • 家庭共讀是早期閱讀學習教育中重要的核心要素,我們也鼓勵學校善用和指導學生家庭閱讀,包括提供家庭指導如何運用學校的閱讀教材,來與孩子共同發掘閱讀的樂趣。

  • 孩子會因各種原因不情願或勉強閱讀:無聊、自信不足、無法跟上同儕進度等。我們需要去釐清這些因素並且提供創意解決方式來化解。

  • 最重要的,我們必須要把『為愉悅而閱讀』視為教育和社會活動真正應該要產生的結果。

來源: 2008-09-17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摘譯自National Literacy Trust, UK研究報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