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【希望教育專欄】哈佛如何教出未來人才


各位家長您好:

愛上閱讀美語 從現在開始,在每週一會定期推出【希望教育專欄】, 幫您精選每週教育議題的相關文章,不論是從期刊、報紙、或者老師們的教育心得或發想,在【希望教育專欄】中,您都可以或多或少的充實與瞭解目前教育的現況與未來學習的趨勢。希望您會喜歡!

本週選自的文章出自於天下雜誌最近推出的教育特刊。


粗體
哈佛如何教出未來人才
來源/天下雜誌2008年教育特刊《扎根青春》

教學是可以改變的,只要有想像力!在知識持續變動的時代,今天重要的科目到明天可能已經被揚棄,所以「怎麼教」比「教什麼」更重要。

現代大學生聰明會考試,卻被動學習、不會問問題。全世界的老師與父母,必須從單向傳遞知識的聖人,變成與學生一同探索學習的伙伴。

大學博雅教育應該從「內容」轉移至「過程」,使學生具備五種能力。一、獨自探索世界  二、對知識好奇  三、能探詢與解決問題  四、能與他人溝通  五、能用嶄新方式看問題。

「參與式學習」透過討論、實作,讓學生動手解決問題,效果遠比聽課好。老師可以盡量要求學生舉手作答,或請學生上台為答案辯護,這種參與式學習在幾百人的大堂課同樣有效...

哈佛的難題:聰明、會考試,卻不會問問題 「怎麼教」比「教什麼」更重要


註:因為版權問題,無法將全文刊登至本網站上。 煩請各位家長,可以透過以上連結,看到全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