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【English Corner】判斷閱讀的能力好的重要指標


多年美語教學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們,判斷孩子閱讀的能力好有兩個重要指標:

1.閱讀的速度要快(Fluency)— 單字夠

倘若孩子的閱讀速度是快的,孩子的單字量一定足夠,才有辦法專注的享受閱讀的過程,不會被陌生的單字影響,很少會在閱讀時"卡卡的"。就算有些許不瞭解的單字,也不至於影響到整個閱讀的速度與表現。 "速度"在某種程度上,會帶來某種樂趣或好玩的感覺。 因此,閱讀速度快的孩子,想必是非常的喜歡閱讀,也會主動的閱讀


2.閱讀的正確度要高(Accuracy)— 理解正確

孩子的閱讀速度快並不能表示就一定讀的正確。 閱讀的正確度會影響到孩子在理解與溝通上的表現。如果無法清楚瞭解閱讀的內容(或細節),就很難透過閱讀的過程中,將書中的資料(raw data)為資訊(information),從資訊消化成為有用的知識(knowledge)或結合經驗成為人生的智慧(wisdom),也失去了閱讀最主要的意義。


其實,不需要這麼嚴肅的去討論閱讀所扮演的角色。

但不可否認的,當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都瞭解國民閱讀能力所產出的知識經濟,對於國家整體競爭力所扮演的角色,高雄的孩子們不能在這波學習潮流中缺席。

因為同樣重視閱讀能力的表現,這裡學習美語的孩子們都必須具備 "充足單字量" 與 "正確的閱讀理解力" ,也請爸媽們,給孩子加油打氣, 配合學校的學習方式,將這兩項能力從最基本的英語學習過程裡培養起來喔!

Go Class!

T. Henry

預告下篇文章:〈累積美語單字的能力,從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開始〉

3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愛上閱讀美語這次舉辦的萬聖節活動相當好玩,希望明年能繼續參與,感謝各位老師精心策劃,辛苦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 you, Sherry. I am glad you had a happy Halloween time!!!

    T. Henry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次舉辦的萬聖節活動相當好玩,感謝各位老師精心策劃,可惜有點很热。




    ~!@#$%^&*()_+

    回覆刪除